巴哈姆特站聚偶像大師機台外部出力

這次巴哈姆特站聚我們協力實況的一個非常特別的機台,這台是偶像大師的元祖機台版,需求是線上直播與現場轉播螢幕。

我們採用的設備是焦媽三代實況主機,搭配 YUAN (聰泰科技) SC542N2 HDV 擷取卡。據機台主人表示,這個機台雖然是 VGA 輸出,但是輸出的參數很特殊,現代的液晶螢幕如果要做為第二輸出螢幕得經過轉換。

透過 SC542N2 HDV 的驅動,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需要轉換, 720×480 這個不太容易被液晶螢幕支援的解析度先不說,後面的 480 後面的 I (隔行掃描)更是液晶螢幕不會支援的規格。

相對於普通電腦訊號是 P (逐行掃秒),也就是每個 Frame 都會更新整個畫面,隔行掃描的原理是這樣:第一個 Frame 更新 1,3,5,7,9 等單數行,第二個 Frame 則更新 2,4,6,8,10 等雙數行,美國 YouTuber 8-Bit Guy 在介紹 Sony Mavica 也介紹過類似的問題。

不過我們頗幸運,SC542N2 的驅動可以直接原生支援這種隔行掃瞄的解析度,並把訊號帶入進 OBS Studio 中:

現場的電視畫面則是透過 OBS 將實況畫面透過 VGA 輸出到電視螢幕上。聲音部分則是透過錄音卡 BEHRINGER UCA202 的及時監聽功能,搭配 RCA 端子轉 3.5mm 的線材接入電視,達成零延遲聲音轉播。

18 c8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